财新传媒

公安部:多种措施规范执法 保障人权

2012年03月14日 10:57
《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对于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推进国家民主法治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公安刑事执法工作和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新华社3月13日消息,《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日前从公安部获悉,公安机关将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措施规范执法、保障人权。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对于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推进国家民主法治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公安刑事执法工作和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对监管民警的教育,牢固树立人权保障观念。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100个看守所实现对社会开放。全国看守所普遍实行在押人员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在押人员投诉调查处理机制和特邀监督员巡查监督机制,每个监室都设有紧急报警装置和检察信箱,保障被监管人员的投诉权。大多数看守所还推出了律师会见预约等保障被监管人员诉讼权利的措施。

版面编辑:陈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