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峡水库消落10米 生态补水93亿立方米

2012年03月20日 20:22
由于为大坝下游地区实施枯水期生态补水,三峡水库水位持续降至165米,距目标水位还需下降近20米

  据新华社3月20日消息,3月20日,正处在消落期的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65米,较消落前最高水位下降了约10米。

  实时水情显示,长江上游来水量约4500立方米/秒,接近历年枯水期最低值。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基本控制在7000立方米/秒以内,比自然来水量高出约2500立方米/秒。由于为大坝下游地区实施枯水期生态补水,三峡水库水位持续降至165米,距目标水位还需下降近20米。

  记者从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自去年底开始,三峡枢纽调高出库流量,由175米高水位运行转入消落期,迄今累计补水约93亿立方米。相关数据显示,自三峡实施生态补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航道水深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发电方面,三峡水电站当日发电水头达到100米左右,共有10台70万千瓦机组开机发电,最大瞬时总出力达到634万千瓦。从出力情况来看,机组当天未满发。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