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森:2012年要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

2012年03月29日 08:2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说,今年要抓紧研究打破垄断、公平准入、鼓励竞争的具体措施,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

  据新华网3月28日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表示,反垄断法并不是简单地排斥市场形成的垄断,但反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特别是利用行政赋予的垄断资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彭森在沈阳召开的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垄断行业改革时说,垄断领域中有自然垄断,有行政垄断,也有市场形成的垄断。对垄断行业改革,中央有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彭森表示,垄断行业改革事关国有经济战略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经济运行成本、市场竞争环境乃至公众社会价值判断。要坚决打破行政分割,强化对自然垄断的监管,建立健全普遍服务机制,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