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辛格为《朱镕基答记者问(英文版)》作序

2012年04月20日 22:00 来源于 财新网
注:4月19日,《朱镕基答记者问》正式面向中国国内推出英文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出版。该书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Zhu Rongji Meets the Press》为同一译文。本文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为该书作的序,原文为英文。

  如果事后来看,历史事件总是显的本该如此。当今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国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其政策是影响国际秩序的核心因素,我们这个时代对此已习以为常。但在上世纪90年代,这些还只是愿景,其如今得以实现,归功于那一代中国领导人的创造力。

  20世纪90年代初,朱镕基跻身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之时,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并不明朗。邓小平提出的经济改革已具构想,但只实现了一部分。新兴的私营部门与尚未改革的国有企业并存。中国和世界贸易体系的联系是初步和局部的。中国的金融机构才刚起步,中国经济正进入通货膨胀加剧的危险时期,1993年的通胀率接近25%。与此同时,中国和西方世界的关系依然脆弱,而这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尽管双方都承诺建立合作关系,但缺乏共同项目。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