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有望年内提交人大审议

2012年05月28日 19:30
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承办的“中美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研讨会”28日在京召开

  据新华网5月28日消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28日在此间召开的中美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研讨会上透露,今年3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引起了国际国内社会广泛关注,该草案计划于今年秋季上报国务院,若获通过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阎晓宏表示,这次著作权法的修订与现行法律比较有四个变化:一是赋予了著作权人部分新的权利,提高了保护水平。比如增加了美术作品、摄影作品追续权,增加了表演者和录音制作者广播和公开表演录音制品获酬权,增加了广播电视台有权禁止他人以网络电视播放节目的权利;二是加大了对盗版的处罚力度,增加著作权刑侦管理部门的查封扣押权,并将法定赔偿额从现行著作权法的50万元以下提高到100万元以下;三是回应了信息网络社会中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四是在制度设计上更加完善,明确了作品登记制度和专有许可合同与转让合同登记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