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悍匪周克华的终结

2012年08月17日 11:36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 评论(0 单页阅读
   警方对全城正在手机通话的3000多人,进行区域定位和排查,最终锁定周克华的手机号码,也锁定了他的命运

  烈日炙烤下的山城热气升腾,流淌在地上的血液很快凝固变色,紧靠尸体的手机和墨镜在阳光下反射出点点光斑,警戒线外挤满了围观人群。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的人生终结篇,就定格在2012年8月14日这个血腥却如集会似的画面。

  42岁的周克华,涉嫌在全国制造数起持枪抢劫杀人案,身负十条人命。当天清晨6时50分左右,他在和民警拔枪互射的过程中被当场击毙。

  此时距周克华最后一次作案,即“8·10”持枪抢劫杀人案发生,仅四天时间。2012年8月10日,重庆市沙坪坝中国银行上桥支行门前,一名悍匪持枪打死一人、打伤三人,抢走遇害妇女财物后迅速逃窜,并在沿着渝襄铁路潜逃时又开枪打死一名铁路警察。

  警方很快将作案嫌疑人锁定为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村民周克华。警方已掌握的信息将之与此前在重庆、湖南、江苏等地的枪击命案紧紧联系,公安部A级通缉令随后发出,投入千计警力的大规模搜捕在山城展开。

  周克华被击毙后,笼罩重庆数日的紧张气氛随之缓解,鞭炮声在现场响起。就连正在出席页岩气专题工作会议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会议结束前也不忘将此消息向在场人士通报。

  8月13日晚,周克华在和女友通话时表示,要在次日“干票大的”。他在8月14日被发现并被击毙时,很可能正在物色新的作案对象。

最后的围捕

  “8·10”持枪抢劫案发后,重庆警方通报称,通过比对案发现场的枪弹痕迹,确认作案者在银行门前使用的仿五四手枪,系苏湘渝系列抢劫杀人案作案用枪;而此后枪杀铁警的9毫米手枪系2009年“3·19”枪杀重庆哨兵案作案用枪。提取两处现场遗留弹壳上的DNA检材,经检验确认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人周克华相同。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公开表示,在通过对现场提取的嫌疑人视频分析比对,作案者与苏湘渝系列持枪杀人案作案者的体貌、步态特征、作案手段、方式一致,重庆市公安局遂将该案与苏湘渝系列持枪杀人案件并案侦查。

  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警方认定,200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周克华流窜重庆、湖南、江苏等地,持枪作案10起,开枪16次,基本上每次都采取近距离爆头射击,打死10人、打伤6人,抢劫现金55.5万元和“81-1”自动步枪一支。

  重庆警方随即在全市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同时向提供直接线索者悬赏50万元。8月10日当天下午和晚上,公安部也发出A级通缉令和紧急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重庆周边省市公安机关立即开展查缉、布控和堵截工作。

  从新闻媒体报道可见,重庆迅速调派大批警员和武警,在距案发地较近、易于躲避的歌乐山上展开地毯式搜索,并有所发现。不过,直到命案发生后第二天下午,警方才真正锁定周克华的行踪,并在抓捕策略上暗度陈仓。

  财新记者从相关人士获得的权威信息显示,8月11日,刚刚犯案的周克华并没有出现在普遍猜测的歌乐山上,而是出现在行车距离30公里左右的重庆市江北区繁华闹市区观音桥商圈,他逛了街,还买了部手机。

  警方此前获得的信息显示,周克华并不使用手机,因此作案后很难将其锁定。这次购买和使用手机,终被成功定位和监听。当周克华逛至观音桥商圈大融城时,被一女孩发现。后者从五楼开始一路尾随周克华,一直对A级通缉犯近在眼前难以置信,直到到达一楼,女孩再次看到通缉令时,拨打了报警电话。

  警方接报抵达时,周克华早已悄无踪迹。通过调集附近监控摄像头,周克华的身影重现。通过监控摄像头,民警看到他正在打电话。

  重庆警方随即要求电信运营商配合调查,对当时全城正在手机通话的3000多个人,进行区域定位和电脑智能排查,最终将周克华地点定位,并锁定其手机号码。

  在成功锁定周克华手机后,重庆警方对周克华主要活动地带以及有可能的逃跑通道加强了监控,严密监控沙坪坝杨公桥、童家桥,九龙坡区玉清寺、中梁山等重点地带,加大便衣巡逻力度。

  8月13日晚上,周克华给他20岁的女友打电话时表示,上次抢得太少了,只抢了7万元,这次要干个大的,抢到更多的钱。

  由于不知道他再次实施抢劫的地点,截获这一信息的重庆警方,在每个银行网点的门口都安排了便衣把守,同时为他们配备枪支,等待周克华的出现。

  8月14日6时45分,在上一个蹲守点的派出所副所长打通在童家桥附近巡逻的民警周缙的手机,告诉他,正走在他和民警王晓渝身后、打着手机的一个人,有点像周克华,并命令他们高度戒备。

  周王二人随即转身紧跟周克华。周克华也很快发现有人跟踪,迅速走进附近双菱皮鞋厂的小巷内。民警层层紧逼后,双方从暗战转入明斗——周克华突然转身,边说“走错了”,边掏出手枪,向民警射击。两名民警在躲避中开枪还击。双方互射后,周克华倒地而亡。

  上述相关人士认为,周克华的最后一次现身,极有可能是在为制造新的案子而踩点,因为离周出现的地方,不远就是童家桥邮政储蓄银行,“尽管银行9点才开门,但是先踩点一直是周克华的习惯”。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