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劳教改革须废旧立新

2012年10月26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应当按照当代的社会需要、立法原则、处罚轻重等因素,重新定位和设计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体系
2012年8月11日13时许,湖南永州“上访妈妈”唐慧在长沙踏上回乡的中巴车。

  自今年湖南唐慧案曝光以来,施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劳教制度遭受的诟病达到高潮。

  在现有体制框架下,劳教权力极易遭到滥用,成为剥夺公民基本权利的工具。除了违背《立法法》第8条对限制人身自由措施的“绝对保留”原则(只能由全国人大直接立法授权)之外,劳教制度至少还存在三大弊端:

  一是立法宗旨早已过时;二是认定标准相当模糊;三是程序保障严重不足。

  这些注定了劳教制度是纵容地方违法的“非法之法”,在实践中极易蜕变为公权滥用的帮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