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苏海南:初次分配改革勿依赖工资法规

2012年11月16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要规范资源配置制度,二要利用经济手段对某些垄断性行业、企业的暴利或高收益进行调节;三要健全相关薪酬分配制度;初次分配领域需要系统性改革,出台某一个工资法规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

  【财新网】(财新记者 蓝方)近日,有关《工资条例》夭折、将分拆出台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少人担忧初次分配领域的改革事宜,也或将因此受阻。

  近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初次分配领域的改革,不能全指望某个工资法规,而要统筹谋划,系统设计,配套改革才能取得成效。

  在他看来,中国收入分配领域里的很多问题都是来自初次分配领域,改革内容众多。

  苏海南认为,深化改革首先应规范初次分配领域的市场行为。一方面,要转变政府职能,减少不必要的审批手段,减少寻租空间,降低中小企业的负担,让市场主体能够更好的生存、发展、运作;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完善法制、加强执法监察力度,惩戒市场主体不守法、不合规的行为,如克扣、拖欠工资等。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