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李实:能指望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吗?

2012年10月10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收入不公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分配秩序,防止部分人利用公权力、垄断获得个人利益,仅靠收入再分配政策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背景】据中广网10月8日消息,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酝酿已久,从最初被提出至今已逾十年。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在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一定要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

  今年5月,发改委曾代表国务院拿出与全国人大会商的方案版本,原拟6月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讨论。但最后此方案未能得到讨论,原因是其涉及多部门切身利益,国家发改委仍在反复协调各方面的意见。

  据财新记者了解,取得一致性意见的重要阻碍是要不要调节垄断行业收入。对此,相关部门尚持反对意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