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村小学日减63所
民间机构指撤点并校导致上学难

2012年11月18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民间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指出,从2001年到2011年间每年小学减幅超过小学在校生减幅的5.63倍,而在2011年一年,小学撤并系数达41.57,小学数量减幅超过在校生减幅的41.57倍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撤点并校政策在农村逐步实施以来,2000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农村小学减少了22,94万所,占总数的52.1%。民间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11月17日就上述趋势发出警示称,过度撤并已导致上学远、学生辍学流失、农村家庭教育负担增加等诸多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当日发布了《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报告数据显示,除农村小学外,农村教学点在过去十年间减少11.1万个,占总数六成,初中减少1.06万所,减幅也超过四分之一。平均每天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和3所初中,而这种农村学校撤并趋势目前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