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湾长庚医院吴明彦:公立医院退至三成乃黄金比例

2012年11月30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台湾私立医院占据70%份额,公立医院已退至30%;吴明彦表示,因为竞争激烈,私立医院不得不用尽所有的管理手段,也促进了公立医院效益的提升;私立医院及其带来的竞争和公益性目标并不冲突

  【财新网】(记者 汪苏)“只要有好的制度安排,有竞争也可以有好质量。同时,私立医院自身在公益上也可以不输给公立医院。”台湾长庚医院办公室主任吴明彦11月29日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学术年会上,分享长庚及台湾经验表示,私立医院及其带来的竞争和公益性目标并不冲突。

  在中国大陆探索医改路径时,一直伴随着政府与市场之争。2009年新医改方案中,明确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一些人士认为,把医院推向市场,其逐利竞争会有损公益目标,故应坚持公立医院主导,由政府补贴支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