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家宝将正式访问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

2012年11月30日 10:54
中国外交部表示,温家宝总理此访是十八大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俄,是梅德韦杰夫总理上任后第一次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2年11月29日,外交部就国务院总理即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并对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有关情况。

  一、关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程国平说,上海合作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为宗旨,成立11年来,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成为欧亚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建设性力量。成员国战略互信和协作不断加深,在涉及独立、主权、安全等重大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安全方面,各成员国就涉及地区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不断完善共同应对和处置本地区紧急事态的合作机制,有效打击和震慑“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妥善应对地区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消极影响。在经济方面,成员国认真落实《上海合作组织长期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启动一批务实合作项目,金融、交通、能源、农业、海关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为成员国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历经11年发展,目前成员国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贸易结构更加优化,相互投资大幅增长,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快速提升。未来上海合作组织有望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此外,人文领域合作日益深化,民间交往渐趋频繁,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青年、卫生、文化、教育、紧急救灾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为本组织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对外交往日趋活跃,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合作更加密切,组织向心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