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政部:坚决防止出现流浪人员冻死现象

2013年01月15日 16:05
会议强调,救助站职工的政策水平、职业素养、服务质量,关系到流浪乞讨人员的切身感受,关系到媒体与公众的认同,关系到民政系统的行业形象

  据民政部网站1月15日消息,2013年1月15日,民政部在京召开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寒冬救助、主动救助。各地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寒冬救助、主动救助作为当前民政工作重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认真梳理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之处,密切关注严寒天气变化,提高主动救助意识,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完善救助服务网络,增强快速响应能力,夯实街面巡查救助,跟踪监测重点对象和区域,确保救助管理工作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服务,确保他们安全过冬,坚决防止出现冻死现象。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动员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积极参与救助服务;发动环卫职工、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提供流浪乞讨人员求助线索;探索建立民间信息员队伍,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其做好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临时救助点、流动救助车,把救助服务做实做细。要坚持“守土有责”,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制,探索构建覆盖城乡各个角落的救助服务网络,重点强化乡镇(街道)救助管理工作责任,发挥村(居)委会作用,把救助服务网络编织得更加密实、更加有效。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