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解决“同妻”问题 从消除歧视开始

2013年01月16日 19:37 来源于 财新网
比立法更重要、更紧迫的是,减少公众对同性恋群体的偏见和歧视,也要加强同志社群的教育,鼓励同志勇敢做自己,有所担当,不要把自己受到的压迫转嫁给他人,形成二次伤害

  【财新网】(特约作者 阿强)同性恋者隐瞒自己的性倾向与异性结婚,这样的婚姻关系现有法律并未涉及。日前,北京市一中院根据近年来审理的此类案件发布调研报告,建议将此类婚姻在今后的立法中归于可撤销婚姻(相关报道参见:法院报告揭“同妻”离婚之难)。

  法官指出,将该类婚姻纳入可撤销婚姻范畴,对异性恋配偶和同性恋者都较为有益。对法官这个建议,笔者认为不妥,且基本没有可行性。

  “同妻”群体在中国数量众多,甚至被一些学者称为“中国特色”。正所谓,“要治病,先找病因”;要立法,我们首先需要理清,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多“同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同妻离婚争议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