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企业家犯罪报告:警惕刑事手段泛化干预市场

2013年01月21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现阶段人们对运用刑事手段解决市场经济问题依然迷恋,因此导致刑事手段介入市场经济领域的泛化倾向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1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共同发布的《2012年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案例分析报告》认为,涉案企业分布不均源于地域经济和执法差异,且现阶段存在刑事手段介入市场经济领域的泛化倾向。

  报告的分析样本,为201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媒体公开报道的245件企业家犯罪案件,共涉及25个省和直辖市。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就行业特征而言,涉案企业高度集中在能源与矿产、金融投资、房地产经营或建筑行业;从地域上看,高度集中于北京、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地。这反映出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在行业和地区间的不平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