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专家:新生儿妈妈仅12%享生育险

2013年03月08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据人社部统计,2010年中国共有211万人次享受生育险待遇,仅占当年1600万新生儿妈妈的12%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生育对妇女就业的影响明显,但旨在为生育妇女提供物质帮助的生育保险,缴费率却一直偏低,覆盖率也很低。据官方数据,2010年,中国生育保险待遇覆盖率仅占12%。

  3月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女性歧视和性骚扰问题国际研讨会”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室主任蒋永萍表示,2010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1.2336亿,只占当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的62.3%,现行生育保险制度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政府在生育保险中的责任履行不充分。生育保险的缴费率一直是五大险种中最低的,其推进力度和监管力度也远低于其他险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