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孙宪忠:不动产统一登记须破除部门利益壁垒

2013年03月16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孙宪忠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将登记功能统一到一个部门,目前各相关部门如何归并整合,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首要之举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本届“两会”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提出,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国人大代表、《物权法》主要起草人之一孙宪忠表示,目前该制度破冰的关键在于如何破除部门利益壁垒,解决多部门多级别登记的现状,尽快明确由哪个部门来承担整合工作。

  不动产登记是国际通行的一项基本物权制度。通过登记公示,可保护当事人权利,也使第三人知晓物权变动情况,有利于保障产权清晰、交易安全。但中国的不动产登记长期以来作为一种行政管理手段的功能被强化,造成登记机构与行政机关设置与职能合一,形成分头管理顽疾。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