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拟推不动产统一登记

2013年03月10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拟落实2007年《物权法》“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的规定,涉及不同登记单位的机构、人员调整;学者认为不动产登记形成的数据系统可以为反腐提供帮助,可以开放对一定级别官员的不动产信息查询,形成公众监督

  【财新网】(记者 汪苏 任重远)久未能推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有望获得突破。刚刚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指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

  不动产登记是国际通行的一项基本物权制度。通过登记公示,可保护当事人权利,也使第三人知晓物权变动情况,有利于保障产权清晰、交易安全。但中国的不动产登记长期以来作为一种行政管理手段的功能更被强化,造成登记机构与行政机关设置与职能合一,形成分头管理顽疾。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