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组织谴责多家川企乱堆磷石膏

2013年04月03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四川省磷肥行业产生磷石膏681.9万吨,但其中仅有极少数磷石膏用于生产建材、水泥添加剂和硫酸等产品,大部分都被长期堆存于环境中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4月2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称,其调查的多家四川磷肥生产企业在居民区附近违规堆放氟化物超标的固体废弃物磷石膏,对居民健康和饮用水源造成威胁。

  磷是一种重要的化肥原料,也是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磷石膏是磷肥生产的副产品,每生产1吨湿法磷酸约排出5吨磷石膏。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磷肥生产国,也是第一大磷石膏副产国。中国磷化工产业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湖北等地。

  绿色和平行动与调研部经理郎希宇称,中国目前已累计至少三亿吨可能含多种有害物质的磷石膏,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背负着200多公斤废渣。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