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发现过程

2013年04月05日 22:32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发现者、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卢洪洲,接受财新记者的电话采访,讲述病毒首次在上海市从人类体内发现的过程

  【财新网】(记者 王晨)据财新记者了解,H7N9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检测试剂从4月2日已开始逐步发放至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病毒的检测时间大大缩短。只有发现和确认病毒的身份才能研制出相应的检测试剂。4月5日,H7N9禽流感病毒发现者、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卢洪洲接受了财新记者的电话采访,讲述病毒的发现过程。

  今年三月,H7N9禽流感病毒首次在上海市从人类体内发现。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流感病毒被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根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特征,甲型流感可分为1-16种亚型。而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特征,则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就形成不同种类的流感病毒。禽类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众多甲型流感中的一种,该亚型流感病毒以往仅在禽间发现。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此前尚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