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李青藜:媒体该如何报道灾难?

2013年04月22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媒体应当通过真实准确传达灾区内外信息,为救援工作提供最有效的帮助,灾难过后,要承担起参与问责的职能。对人们确实需要的正能量报道,一不要无限拔高、煽情甚至伪造,二不要在数量上无限追加

  【背景】今天已是雅安芦山7.0级地震发生的第三天,在救援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关于媒体如何进行灾难报道的伦理讨论也再度受到关注。

  五年前的汶川地震中,电视直播镜头中出现许多恸哭、昏厥,甚至大量未经处理的遇难者遗体的画面,滚动播放的专题片中每每还有烘托氛围的煽情背景音乐,而在报纸的通讯、特写中也常常可见过于惨烈悲痛的细节描写。此次雅安地震,一些媒体的报道也被指摘,还有研究者将日本NHK电视台在地震报道中冷静克制而具有实效的“绅士风格”加以对比。

  中国虽然灾难多发,但媒体的灾难报道经验仍然严重缺乏,报道理念也未见清晰。灾难报道中媒体应当如何定位自身角色和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