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谈燃煤供暖致人短命研究科学性

2013年07月0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称“燃煤污染导致5亿北方人少活5年”的论文作者陈玉宇,认为中国冬季供暖政策造成的南北空气差异,为学界研究空气质量与人类健康的相关性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实验环境

  【财新网】(记者 崔筝)2013年7月8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一篇备受中国公众瞩目的研究论文,其结论是中国北方不同于南方的燃煤供暖现实,或许让5亿北方居民因严重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失去5年寿命。

  这个研究靠谱吗?其结论是否有科学性?财新记者日前采访了论文第一作者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

  “理想状态下,如果能像科学家做实验一样,将1000个人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在坏空气里熏10年,另一组在好空气里10年。通过研究这1000个人,就可以令人信服地研究出空气污染的影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对财新记者表示,空气污染与人类健康之间关系紧密,在现实中,却由于其他错综复杂的因素的干扰,很难得出准确结论。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