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联办:争取2017年实现香港特首普选

2013年07月16日 17:46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提出,现在的任务是怎么共同努力,先把“2017年行政长官可以实行普选”的“可以”两个字变成现实。但必须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轨道上往前走,而不是走弯路

  据香港中联办官方网站消息,7月16日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香港立法会午宴上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在香港立法会午宴上的讲话

  (2013年7月16日)

  张晓明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曾钰成主席、各位议员:

  首先要感谢曾钰成主席的邀请,使我和我的同事们有这样一个机会在立法会新大楼与各位议员一起聚餐,并感谢立法会秘书处陈维安秘书长和各位工作人员为此所做的精心安排。

  这几天,好多香港朋友包括记者朋友都给我打电话或发信息,对我出席今天的午宴表示关心,也有好心的朋友替我担心。我想大家都看过《史记》和《三国演义》吧。我对那些担心的朋友说,这顿饭局不是“鸿门宴”,没有那么可怕。刚才大家都看到了,也就是递递信件、展示一下道具而已。我今天也不是“单刀赴会”,我们一共来了9位同事,包括王志民副主任,大家都是心平气和。我也没有“舌战群儒”的口才,无意在宴席上搞大辩论,何况在座的有一个算一个,都经过选举的洗礼,个个伶牙俐齿,能言善辩。我想,虽然今天的午宴是中联办负责人和立法会各派别议员的第一次聚会,用曾钰成主席的话来说,是由于以前“无谂起”,但毕竟是一个午餐、一顿饭,就是“食餐饭、倾吓偈”,没有必要被赋予过多的政治内涵和象征意义,更没有必要让我们大家一顿饭吃得太沉重。我也可以在这里告诉大家,北京方面没有哪位领导主动来询问这顿饭的情况,也许在他们看来,这件事本来就很正常。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