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呼吁《慈善法》尽快开门立法

2013年07月17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慈善立法八年停滞不前:民政部在2005年即提出了慈善法的立法建议;2006年进入立法程序,2009年由民政部起草的慈善法草案便递交国务院法制办,但至今仍未提交全国人大
海南省海口市,捐款箱。米棵/CFP

  【财新网】(记者 蓝方)自2005年民政部启动慈善立法以来,八年过去了,仍无法律出台的明确时间表。

  2013年7月16日,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中国慈善立法研讨会”上呼吁相关部门尽早公开慈善立法进程、加强社会参与,避免立法久拖不决。

  汶川地震以来,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迅速,国内捐赠的资金量已达到千亿级别。而中国慈善行业的管理体制,依然延续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制”思路,如双重登记制度、僵硬的税收机制、严苛的募捐许可等,严重挫伤民间公益热情;而在督促公益组织透明化、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又鲜有作为。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