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垄断专家质疑发改委奶粉罚单

2013年08月07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称,仅因企业存在“限制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即认定其违反《反垄断法》,而不考虑其是否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与反垄断法基本原理不符;对三家企业免除处罚也有选择性执法之嫌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国家发改委8月7日公布乳企纵向垄断调查结果。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中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惠氏、贝因美、明治等3家企业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被免除处罚。(相关报道参见:奶粉反垄断处罚结果出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垄断法专家告诉财新记者,上述处罚在两方面的问题:首先,仅因企业存在“限制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即认定其违反《反垄断法》,而不考虑其是否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与反垄断法基本原理不符,也与中国法院现有生效判决的阐释相抵触。其次,对三家企业免除处罚也缺乏法律依据,有选择性执法之嫌。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