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财新评论】薄案中的政商套利模式

2013年08月27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薄熙来与薄谷开来在公域与私域里各行其是,在其间进行钱权套利的则是徐明等暴富的豪商,这种看似“公私分明”的风险切割,最终难逃法律责任

  财新评论员 张继伟

  薄熙来案长达五天的庭审调查和微博直播,以一种“口述史”的方式还原了薄熙来所涉案由的来龙去脉。法庭调查和辩论的目标,旨在对法律事实和罪责做出判定。而此次以前所未有的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庭审,不仅有助于司法公正的实施,也可为反腐倡廉提供珍贵的教材。

  官商关系即为其中的重要一章。

  从庭审纪录,可以清晰地看到薄熙来官商活动的双重世界。一条明线是公共领域,从大连市长、书记,到辽宁省长、商务部长,直至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手握重器日理万机,俨然是经济机器运转须臾不可离开的中枢,而豪商们拱卫四周,进退如仪。另一条暗线是私人领域,身为领导夫人的薄谷开来呼风唤雨,以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为代表的商人鞍前马后,从购买国际机票到购买法国豪宅,有求必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审判薄熙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