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吁《土地管理法》修订勿闭门立法

2013年08月29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管理法》修订受阻;应该开放公共讨论,吸纳专家和公众意见

  【财新网】(记者 汪苏)历时四年的《土地管理法》修订仍然受阻,草案在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后至今,迟迟未能进入二审。据财新记者了解,参与立法各方有一些不同意见,难以达成共识。一些业内人士及学界专家则呼吁,应开放公共讨论,不应闭门立法。

  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规划司副司长郑振源、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等人士表示,《土地管理法》的修订极其重要,且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应广泛吸纳专家和公众意见。

  2008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后,《土地管理法》第四次修订工作便启动。国土资源部为此成立了修改起草组,但修法过程一直伴随“大修”还是“小修”的争论。最终,由国务院法制办提交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草案选择了“小修”方案,未触及征地基本制度,只是修改了征地补偿方式。而草案并未向社会征求意见,也未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