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非经济互补性强 合作时机已趋成熟

2013年08月29日 11:16
2012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9%增幅,这得益于政局总体稳定的非洲对贸易产品需求强劲,和中国企业贸易投资实力提升

  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发表《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介绍《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金早说,中非经贸关系今年进入快车道,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985亿美元,增长19%。这主要是由中非双方的因素所决定的。首先从非洲的角度来看,非洲有这样一种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中国的贸易产品有强劲的需求势头,这是内在的动力。第二是非洲国家经过了一定的困难时期之后,从政治局面来讲,总体上来说处于稳定的状态。当然,有一些国家和个别地区还存在局部的冲突,但是总体来讲非洲政治、社会是比较稳定的,或者说大多数地方是趋于稳定的,这为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创造了很好的环境。再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经过了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企业从贸易投资的角度来说也有了一定的实力,具备了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有些企业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经验也在不断丰富、积累,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