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华社:应降低汽车消费税 多开车多缴税

2013年09月09日 11:16
中国汽车税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应逐步加强对保有和使用环节的调节力度,减轻购买环节的税负

  据新华社9月8日消息,近日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要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由北京市交通委、市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这一试图效仿伦敦等国际大都市,借助污染权市场抑制中心城区机动车使用的政策趋势迅速引发各界的大讨论。

  在记者看来,拥堵费或排污费(税)等新的市场化的治堵、治污手段的执行,应当与中国汽车税制改革通盘考虑,而不是在中国汽车整体税负畸高,结构极不合理的背景下固守顽疾,并再让地方政府以治堵、治污的名义多剪一遍车主的“羊毛”。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