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比利时、英国科学家分享2013年诺贝尔物理奖

记者 于达维
2013年10月08日 19:54
他们成功预测了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上帝粒子”存在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时间已经过了10月8日17点45分,诺贝尔奖网站上的倒计时已经归零,但是随之而来的不是颁奖公告,而仍然说今年的物理奖即将公布,委员会还在开会。

  经过多次推迟,瑞典皇家科学院终于在一个小时后公布了结果。81岁的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和84岁的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Peter Ware Higgs)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奖,原因是他们成功预测了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上帝粒子”存在。

  实际上,在国际理论物理界,公认预言过希格斯玻色子的科学家共有6位,他们的贡献不相上下。这6位科学家在2011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樱井奖。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