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禁止化武组织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更新)

2013年10月11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对自然科学奖项相对容易衡量的尺码,和平奖和文学奖这样仁智互见的奖项往往更难评定,引发争议也不足为奇
资料图:禁止化武组织logo。

  【财新网】(记者 黄山)没有魔鬼哪来天使?201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根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颁奖声明,作为1992年-1993年通过的《禁止化武生产和储存国际公约》的执行机构,成立于1997年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通过核查、摧毁等方式,努力实现化武的销毁。目前,已有189个国家签署了该国际公约。

  由于公约和该组织的存在,化学武器的使用已经成为国际战争/冲突行为中的大忌,从而将“一战”以来化学武器的频繁使用置于道德/法律的十字架下,有效地减少了这种致命武器的对人类的戕害。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