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议损害商业信誉罪

2013年10月24日 21:43 来源于 财新网
鉴于新闻自由在构建良好社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解决因新闻报道引发的纠纷,应以“能自律就不他律,能民事就不刑事,能自诉就不公诉”为原则。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10月22日,《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长沙警方跨省刑拘后,经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无论媒体、公众还是法律界,质疑警方滥用职权的声音都已颇为响亮。

  在中国现行《刑法》体系中,“损害商品、商业信誉罪”与“诽谤罪”同属诽谤类犯罪。其主要区别仅在于,“诽谤罪”的被害人只能是自然人,“损害商品、商业信誉罪”的受害方则可能是企业或特定商品。

  此类罪名的犯罪构成则基本相同,主观方面要求行为人具有“故意”而非“过失”;客观行为必须存在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的行为,并且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