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现首例公益基金会“私转公”

2013年10月31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出身“草根”的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正式获得公募资质。放开公募权或成中国慈善的大势

  【财新网】(记者 蓝方)学生社团出身的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下称新阳光),在2013年10月30日正式获得公募资质。这也是北京地区第一家从非公募转向公募的基金会。

  这一身份的转变,不仅对新阳光,对整个中国公益慈善行业都有着重要意义。

  私募过渡

  中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对公益基金会做出了公募和非公募的划分。非公募基金会,类似于国外的企业基金会、家族基金会,主要由特定的群体出资发起,也仅在“小圈子”里定向筹募善款;公募基金会则有着更高的公众参与度,可以向社会不特定多数人募捐。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