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揭示PM0.5健康危害强过PM2.5(更新)

2013年10月31日 2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复旦大学学者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粒径在0.5微米以下、占据空气90%数量浓度的PM0.5,其健康危害远在PM2.5之上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直径小于等于0.5微米的颗粒物(即PM0.5)对人体健康危害影响非常显著,而粒径大于0.5微米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风险并没有显著关联。

  载有上述结果的论文已在美国期刊《环境与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2013年10月刊上发表。该期刊为国际公共卫生领域重要期刊。

  论文显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阚海东教授课题组以中国东北最大城市沈阳为监测点,测量了沈阳城区0.25微米-10微米(即PM0.25~PM10)范围内23组不同粒径的颗粒物数量浓度,分析、比较了它们与当地居民平均每日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