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研究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

2013年11月15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延迟退休政策不会一刀切;将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率;基础养老金实行全国统筹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蓝方)即将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将为未来十年民众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否延迟退休年龄等问题定调。

  据财新记者多方了解获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出总体规划,主调是维持现有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结合的制度模式,目标是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具体而言,未来的改革将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将研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面对持续低生育率导致的老龄化,以及中国基本养老保险沉重的支付压力,推迟退休年龄已无法回避。但是,延迟退休年龄的提议在中国遭遇普遍反对。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