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表态已破解准生证异地办理难题

2013年12月11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准生证和落户是两回事;目前已发文放开流动人员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为了办张准生证,一些公民往返计生部门数十次未果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而准生证却是办理户籍登记不可或缺的手续。针对流动人口办理准生证难的问题,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准生证和落户是两回事。

  王谦是在12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这一观点的。王谦解释说,一孩生育服务登记,主要是登记而不是审批。

  准生证,即计划生育服务证,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曾被视为“生育指标”的象征,在中国是合法生育、办理生育保险、接受围产期医疗保健服务、办理户籍登记等手续的前置条件。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