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北京新中产阶级正在兴起

2013年12月20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阶层结构逐步向“橄榄型”过渡,生活在北京等特大城市的一部分中间阶层往往成为转型中的利益相对受损群体,但他们已逐渐形成一致的行为规范和认同,提出了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诉求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中产阶级为主的“橄榄型”社会,一向被视作最为稳定的社会结构。作为中国城镇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城市,首都北京距离“橄榄型”社会还有多远?

  近日,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发布《北京社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认为北京市的阶层结构正在向“橄榄型”过渡。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北京有1961.2万的常住人口,其中86%生活在城镇。这一城市化率,远高于全国平均城市化水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