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常委:群众信访不信法 主要怪政府

2013年12月27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群众对行政复议的信任度不高,多数省市进入信访渠道的行政争议数量比进入复议渠道的高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出,上述情况主要因为政府不重视行政复议,不能怪群众。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约60%的受访者对行政复议缺乏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群众对行政复议的信任度不高,存有“官官相护”、办案不公的疑虑,不愿将行政复议作为解决纠纷的首选途径。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讨论的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报告透露了前述情况。多数省市进入信访渠道的行政争议数量比进入复议渠道的高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呈现“大信访,小复议”的格局。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的一部分,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2013年9月至10月对《行政复议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