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中国粮食政策面临两难选择

2013年12月31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下半年,主要粮食品种的国内价已超过进口到岸价,继续提高收购价空间不大;农业补贴十年内增加10倍还多,达到1700亿元;如继续补贴会遇到WTO“黄箱政策”限制
2012年9月16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西河乡西沟村65岁农民张保社正在搬运玉米棒。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天)中国粮食政策面临两难选择。2013年下半年,中国小麦、玉米、稻谷的市场价已超过进口到岸价,继续提高收购价空间不大;如继续补贴,会遇到WTO“黄箱政策”的限制。2013年,中国农业补贴估计超过1700亿元,2004年补贴只有146亿元,十年间增长10倍还多。

  12月30日下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一场学术报告会上如此指出。

  陈锡文指出,近年来,尽管粮食连续增产,但中国粮食政策面临更为艰难的挑战,“正在被迫做出两难选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