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锡文:承包地不能抵押 经营权可抵押

2013年12月06日 13:58
陈锡文指出,这次中央《决定》把经营权从承包经营权中单独分离出来,允许抵押担保,但承包权作为物权依然不许抵押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近日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三条底线不能突破:第一,不能改变土地所有制,就是农民集体所有;第二,不能改变土地的用途,农地必须农用;第三,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损害农民的基本权益。

  误读一:农村土地都可以入市。

  文件解读:

  不是所有土地都可以入市,只有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才可以。

  我们所说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主要指内在机制、定价原则等方面的统一,而不是说各种不同用途、不同类型的土地都在一个市场买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