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波恩气候谈判:中美欧分歧仍大

2014年03月17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公正”的讨论再一次被聚焦,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分歧越发明显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李莉娜 杨富强)2014年第一场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间会于3月10号到14号在波恩召开——德班平台2.4 (第二场第四次会议)。

  此次会议,无论从关键议题还是谈判模式上,都可以窥见不少争论。这些争论背后的含义,相关国家集团的博弈,以及如何解决这些争议,将成为今年其他三场(六月、十月和年底)会议及其能否达成成果的关键点,也将直接影响通往巴黎之路。

  此次会议的特点是,仅涵盖一个谈判轨道——德班平台(ADP),会议日程比较松缓(平行会议较少),参会规模也较小。德班平台2011年底在德班气候大会上成立,旨在2015年底巴黎大会上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德班平台谈判进程时间上已经过半,但谈判节奏较慢,因此2年内要达成新的协议,压力很大,需要更加集中精力,也需要主要国家更大的领导力。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