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法涉诉信访将交政法机关处理

2014年03月20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维权
中办、国办印发文件,要求坚决杜绝“拦卡堵截”正常上访人员的做法,坚决杜绝违法或变相限制上访人员人身自由的行为

  【财新网】(记者 闻静)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依法纠正执法差错。《意见》全文暂未公布。

  涉法涉诉信访,多指当事人不满刑事、行政等执法权力部门的问题处理,认为受到了司法上的不公平待遇,进而上访告状的案件。

  据新华社消息,《意见》提出,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即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信访部门应引导涉诉信访群众到对应的政法机关反映问题,按规定收到、受理的涉法信件,应转同级政法机关。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