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涉诉信访:司法不堪承受之重

2011年10月17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完善司法制度,维护司法独立,最终实现司法公正。唯有公正的司法,才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最主要途径,才是治疗中国信访顽疾的良药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李宏勃)西方法谚云:“司法是正义的最后防线。” 在一个法治社会,司法应该是纠纷解决的最后也是最权威的途径。然而在当代中国,大量针对司法机关的涉法涉诉信访,正在把司法置于尴尬的境地,也对司法改革提出了诸多难题。

  涉诉信访,根源何在?

  客观地讲,当前信访问题尤其是涉诉信访的大量涌现,是社会转型时期的必然现象,它的产生有多种原因:

  其一,从时代背景来看,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一百多年来最为巨大的变革和转型。社会各个方面发生着变化,旧的利益格局被打破,与社会形态的变迁相对应,人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转变,人们对自我权利、社会地位越来越重视。在这种背景下,社会转型带来矛盾的增多,人们为权利而斗争的行动此起彼伏,信访是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也是矛盾宣泄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