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昉:农民工比大学生挣钱多很危险

2014年03月22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农村孩子不想上大学,甚至从初中辍学去打工。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将来低端劳动力不需要那么多,这些人怎么办?这是个潜在的危险

  【财新网】(记者 蓝方 常红晓)近年来,农民工收入快速增长,甚至超过大学毕业生。受教育年限长,不见得挣的更多,大学生找工作甚至比农民工难。“这意味着教育的回报率在下降。这导致很多农民的孩子不想上大学,甚至不想上初中。这对中国而言,是个潜在的危险。”

  3月22日上午,201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谈到产业结构升级与劳动力市场问题时如此警告。

  蔡昉指出,近年来,中国农民工工资以年均12%的速度上涨。这一方面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改善了整个收入分配状况。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劳动力市场失灵”。也即,当普通劳动者或非熟练工人的工资上涨过快时,劳动力市场的工资逐渐趋同。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