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对话名医】李兰娟:解密H7N9阻击战

2014年03月31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病毒,发现风险,识别身份、阻断传播、寻找有效疗法等一系列措施的迅速落实,是人类控制疾病的关键
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
 

  【财新网】(财新记者 任波)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疫情在中国的首次暴发,距今已有一年,但疾病的秘密,仍不完全为人所知。

  H7N9,本是一种寄居于禽类体内的低致病性流感病毒,仅在禽类之间传播,症状轻微。一年前,病毒忽然发生了变异,籍此实现由禽到人的传播。人感染病毒后病死率远高于普通流感。今后,这种新型流感是否还会卷土重来?有没有有效的救治方案?病毒的变异存在多大风险?有效的防控措施能否落实?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