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WHO称抗生素耐药严重构成全球健康威胁

2014年05月06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没有众多利益攸关方的紧急协调行动,世界将会迈向后抗生素时代,多年来可治疗的常见感染和轻微伤痛可再一次置人于死地
2011年3月8日,在江西省九江市一家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稀释配制用于治疗感染的抗生素药品。 胡国林 /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丁怡婷)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抗生素耐药性已对全球公共卫生构成重大威胁。如果不采取紧急协调行动,世界将迈向后抗生素时代,多年来可治疗的常见感染和轻微伤痛可再一次置人于死地。

  该报告搜集114个国家的数据,记载了全世界所有地区抗生素耐药的情况,重点关注造成血液感染(败血症)、腹泻、肺炎、尿道感染和淋病等常见严重疾病的七种不同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

  调查结果显示,氟喹诺酮类药物作为最广泛用于治疗大肠杆菌引起的尿道感染的抗菌药物之一,目前对这种药物的耐药性非常广泛。这种药物最初在19世纪80年代开始采用时,耐药性几乎为零。如今在许多国家,这种治疗对半数以上的患者无效。而作为淋病最后治疗手段的第三代头孢菌素,在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挪威、南非、斯洛文尼亚、瑞典和英国已确认治疗失败。但是,世界各地每天有超过100万人感染淋病。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