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间改革方案呼吁恢复全国统一高考

2014年07月07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民间机构建议将招生自主权交给高校,建立弱势学生补偿计划,补偿农村学生和弱势阶层学生的高等教育机会

  【财新网】(记者 蓝方)备受期待的高考改革方案迟迟没有消息,民间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再次推出高考改革民间方案。

  2014年7月7日,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深化高考制度改革研讨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介绍了该院起草的高考改革民间方案。这已是研究院推出的第三个版本的改革方案,重点仍集中于招生制度的改革。

  熊丙奇认为,近20年的高考改革,主要围绕考试科目,而单纯的考试科目改革无法改变单纯追求分数的总分评价模式。刻板的总分录取模式源于招考录一体、集中录取的招生录取制度。世界主要国家多实行统一的入学考试,但考试成绩只是基本标准,由高校、院系根据对人才的不同需要,形成多元化的招生标准和自主录取机制。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方是改革重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