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说反腐 谈法治——展望四中全会】之五
童之伟:法治的拨乱反正更要有具体措施

2014年09月11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需要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司法体制,需要一个可以不受外部指示、依法独立决定对贪腐案件进行立案调查的反贪廉政机关。立场中立、独立刑事审判权检察权的司法,也将会为执政党换来更多的认同

  【财新网】(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编者按:中央查办周永康,十八届四中全会讨论依法治国主题,两条新闻同一天发布。在民众为中央高层反腐叫好的同时,法律界人士更为看重将于10月举行、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的四中全会。

  为此,财新网约访多位法律界人士,就反腐和法治问题畅谈观点,并展望十八届四中全会。本刊将陆续刊出访谈内容。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童之伟教授就反腐与推进依法治国的主题接受财新记者的专访。童之伟表示,在周永康主持政法工作期间,有法不依,个人和法外机构干涉个案处理,未审先定,公民基本权利保障水平下降,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办理刑事案件放弃制约,律师制度受创,劳教制度滥用,刑讯逼供受纵容,信访冲击国家司法制度,可以说是法治倒退的主要表现。即将到来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如何拨乱反正,是他最为期待的。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