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翁岳生:如何通过解释宪法保障人权

2014年10月27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大法官制度通过解释宪法,将人权保障作为主要任务,并不断完善,公务员、军人、学生等都可以提出请求,人权保障的作用不断扩大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的上述表述,为宪法解释程序的落地提供了想象空间。宪法解释如何具体操作?台湾做法值得关注。

  “大法官制度在台湾地区是对人权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10月2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海峡两岸司法改革与法治治理高端对话”上,台湾韩忠谟教授法学基金会董事长、台湾地区司法主管机构前负责人翁岳生做了题为《台湾地区大法官解释及制度对司法改革的影响》报告。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