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中全会解读(八)完善法律援助需降门槛增投入引竞争

2014年10月28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2014年,全国实现律师法律服务县域及以上区域全覆盖。但中国的法律救助体系在过去18年发展不平衡,门槛高、投入少、缺竞争被视为要因

  【财新网】(记者 周卫 实习记者 罗国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中全会的这句承诺,其底线就包括要“使穷人打得起官司”。因此四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

  法律援助制度,是国家对因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当事人减、免收费,提供法律帮助的一项司法救济制度,它是国家对经济困难者的一项司法扶助义务。1996年《刑事诉讼法》首次在法律上确定了法律援助制度,但中国目前尚未出台正式的《法律援助法》。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法治维新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